旅遊知識 +

【Mr. 歪壞的沙發旅行】-Couchsurfing沙發衝浪教學

相關圖片

近幾年逐漸流行的沙發衝浪,是各國勇於旅行冒險的人士喜愛的一種旅行方式之一,有別於居住在飯店民宿裡,沙發衝浪的精神在於,讓出家裡的一個空間,可以是一塊地板、客廳的沙發、甚至是閣樓等等,藉由交友互利的方式,讓旅客可以住進最道地的本地人家中,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與主人交朋友,更重要的是可以省下一部分的旅費。如果是沙發衝浪的新手,該如何開始這個充滿挑戰的旅行呢?讓我們來告訴你吧!

背包旅行-沙發衝浪

想要進行沙發衝浪,首先必須要下載app進入到專屬的平台裡並註冊,整個平台有來自全世界數百甚至數千萬的旅人和借宿主人。
在註冊完之後你必須要完成你的個人資料填寫,包含你的自我介紹、興趣、喜好、旅行過哪些國家等等,這些對你和對方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有完整的資料描述你這個人,屋主才會更願意接受你的借宿請求喔。
沙發衝浪還擁有一個功能叫做hangouts,你可以在上面描述你現在想做什麼,同時在平台上看看有沒有和你一樣志同道合的人,這樣你們就可以互相聯繫,一個又一個的外國朋友就這樣到手啦!

相關圖片

(在app store搜尋couchsurfing)

●搜尋住宿機會

在平台上輸入你的日期,就可以開始搜尋開放屋子的屋主了,在千百個住宿機會裡,有個你必須掌握的訣竅能讓你更快媒合到可以接待你的屋主。
回覆率高:尋找回覆率高的屋主比較有機會收到回覆,不管答應借宿與否,有答案總比苦苦等待得好,所以回覆率高低是選擇屋主的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條件喔。

評價優良:評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縱使我們可以樂觀認為大部分的人都很和善,但還是要提防少數有心人士,這時候評價就是非常好的參考依據了,藉由他人的評價來了解屋主的為人,進而去做選擇,也是保護自己旅行安全的方式喔。

及早聯繫:常說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在這個平台上也是一樣的道理,越早決定日期就能有更多的選擇,平台內有一些專門在接待背包客的屋主,他們簡直是把沙發衝浪當做民宿在經營,對你的照顧和環境條件簡直和民宿飯店一樣,完全不敢相信只是沙發衝浪,這種屋主很容易就會先被預約走了,所以早點做規劃,就有更大的機會遇到不可思議的屋主喔。

相關圖片

●出發之前-聯繫東道主

在選擇屋主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會讓你搜尋時更得心應手,
確定行程與時間:有明確的行程與時間,能讓屋主清楚的知道他是否能夠接待你,同時也能夠更快速的給你答覆。

詳讀屋主檔案:屋主也會有它的個人資料與介紹等等,這時候可以好好的閱讀這些資訊,讓你了解屋主的喜好與一些他所規定的注意事項等等,讓你能夠更了解當地的環境,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接受,有時候能夠有自己的一間房間,而有時候真的就只有意張沙發供你休息。同時也能夠更了解屋主,有助於之後見面時能夠更輕鬆的展開話題。

詳細自我介紹:越詳盡的自我介紹越能讓人看出你的用心與為人,好好的介紹自己,讓屋主能夠初步了解你,有助於讓你更快的找到願意接待你的屋主。

●出發之後-確認住宿

確定地址、交通、額外聯絡方式:在抵達目的地的前兩天,最好能夠和屋主再次聯繫上,並確認詳細的地址和交通工具等,方便你更快速找到衝浪地點,畢竟是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也沒有像飯店有醒目的招牌供你參考,對方的聯絡方式也必須要注意,畢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守著couchsurfing的app,額外的常用通訊方式會來的有保障。

不輕易更動日期與時間:屋主好心讓你來居住,不代表他要時時刻刻配合你,所以已經約定好的時間就盡量不要去更動,如果萬不得已需要更改時間,也必須要跟屋主聯繫,免得屋主痴痴的等而耽誤自己的事,這樣才是一個沙發客該有的禮儀喔。

備案的準備:備案的準備是必須的,萬一臨時聯絡不上屋主,或突發狀況而無法借宿,一定要掌握好附近的旅館民宿,免得讓自身流落街頭,可是得不償失的事。

●抵達-借宿禮節

主動交談:要懂得主動交談,隨時保持笑容,不管語言能力好與不好其實不是那麼種要,沙發衝浪的初衷之一是交友,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客房裡一整天而忽略了屋主的款待喔。

必要時分擔家務:既然已經免費得到住一宿的機會,不如主動的幫忙做些簡單的家事,例如在用餐完後幫忙洗碗、或倒垃圾等等,在離開時也必須把物品歸回原味,才是一個稱職的沙發客喔。

充分展現好奇心:就如同我們熱愛自己的土地家鄉一般,會接待外國人的在地人,也是很以自己的居住地自豪的,所以適時得展現你對當地的好奇心、並適時讚美,是對主人的一種回饋喔!

沙發衝浪是一件很特別的旅行方式,讓旅人能夠更深入當地,並且結交當地的好友,體驗在地的美好,而在沙發衝浪的同時,最重要的莫過於保護自己的安全,唯有用開放的心胸去接納各個文化間的差異,並且謹慎小心的面對各種風險,才能夠替你的旅程保障喔!

👉🏻背包客超省行程懶人包—免費徒步旅行Free walking tour 歐洲城市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