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懶人包常見問題旅遊知識 +

【必看!便宜機票的秘辛㊙】─ 機票「分段開票」不能忽視的重點!

愛旅遊的你,一定會竭盡所能地搜尋便宜的機票。如果你是常常搜尋你會發現,機票分段購買/開票,也就是旅行社術語兩本票的意思,會比原先配好的航空組合便宜許多,且有時候轉機也會少了幾次!隨著網路的搜尋引擎發達,越來越多旅客使用分段開票來省票價,比較常見的分段式開票有以下幾個:

1. 去程搭乘廉價航空;回程因為採購而選擇一般傳統航空回台。
2. 飛長程,先購買香港出發的機票,在思考台港段該購買哪一家航空的機票。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有個小疑問
Q:為什麼會是先從香港出發呢?
A:其實,只要轉機點的國際航班多,票價就有可能比較便宜!因為票價的設計是市場機制/策略等因素決定。

但要分段購票,你有想過會有那些風險嗎?小編列了幾點…
1. 轉機時間
2. 行李
3. 登機證
4. 簽證
5. 風災、機械故障
6. 放棄不搭

● 轉機時間

通常我們都會希望轉機時間越短越好,但是如果你要分段開票,拜託!請一定要預留3~4小時!如果是香港轉機通常2小時為準,因為分段開票有很多的狀況要考慮,行李是否可以直掛、轉機是否要簽證、登機證要去排隊拿、班機延誤等等風險。

● 行李

呈上述,轉機時間預留那麼長,為了就是要確保行李!航空公司基本上是沒有義務要去幫你掛下一段的行李,是台灣地勤太好心啦~(此服務內容依照航空公司的規定為主) 通常如果是台灣出發的話,若有合作協議(或同一家航空聯盟),行李都會幫忙轉掛,但國外回台,或內陸段分段訂的話,地勤通常都不太想幫忙,那就不能直轉掛行李。只能選擇1.入境:領行李再辦登機;2.不入境:到轉機櫃檯拿著上一段行李條請求協助,並且為了保險起見,在登機前要再跟登機口的人員確認行李是不是已經上飛機!

● 登機證

通常來說,若是分段訂位,因為票號不同代號也不同,所以登機證要分段於機場或轉機櫃檯領取。

● 簽證

台灣發一本票的好處是行李及登機證,90%狀況都可直掛/一次領,且轉機的話,除某些特定機場外,通常可以不用考慮到特別辦簽證。

例如:中國轉機要台胞證,香港轉機要辦港簽(線上辦理),但若您是分段購票,那您要將最壞狀況考慮下去,什麼是最壞狀況?就是要假設行李及登機證都必須入境辦理,遇到這種狀況就必需備妥相關證件,所以通常大家會選擇免簽或是簽證好辦的地點轉機。

● 天災、機械故障

因為您是分段購票,對航空公司來說,若遇天災、機械故障等因素,他可以依國際慣例拒絕協助幫您後段機務事宜。例如:經香港去歐洲,兩本票台港、香港歐洲,遇到台灣颱風不能飛,台灣航空也不會因為您後段有問題特別幫你,香港那邊也不會因為這樣讓您免費改票延走。另外,廉價航空去日本,回程買不同航空,遇到颱風去程不飛讓你辦退,回程航空可能不會讓你辦退。

● 放棄不搭

有時分段購票,但行程想放棄不想搭乘。例如:常見的搭長榮華航,香港/台北/紐約/台北/香港,約是台灣出發一半的票價,所以有些人就會思考假如在香港網站買票,但是搭機時:
狀況A、放棄港台段,直接台灣登機飛紐約。
狀況B、最後一段台北香港段不搭。
★ 國際民航組織 (IATA) 訂有使用規範,如果不按機票內的指定次序搭乘,後續的機票將失效。不過也是有例外,有些廉價航空,每一段都是獨立的機票,所以就算去程沒搭到,回程也還是可以使用。(不過還是得遵循旅行社規定喔!)
但在這個例子上…狀況A是無解,我們不能放棄不搭。狀況 B 的解套是(1)回程訂轉機過夜班(2)不託運行李(3)跟地勤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亂。

這樣說明大家都有比較清楚了吧!只要掌握這幾個重點,就可以省下一點機票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