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攻略旅遊知識 +

【過年千萬別做這些事!】─ 初一至初九禁忌

農曆年就要到了~還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耳提面命提醒小編,過年不能洗衣服跟洗頭髮,這樣會將運氣及財運洗掉!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被長輩叮嚀過?到底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呢?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聊聊春節過年的禁忌吧!

● 初一

 1. 忌打破鏡子、物品:破財破運

過年真的要小心翼翼…若真不小心打破了補救方式就是用紅紙包起來,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唸「歲歲平安」吉祥話語,等待破五日再丟棄

2. 忌早上洗澡:洗走財運

錢啊~~一切都是為了錢財XD 大年初一忌諱洗澡、洗頭、洗衣物,這樣才不會將財富與財運洗掉

3. 忌諱叫姓名催起床:整年都被催

大年初一就是要睡到自然醒,千萬別叫他人姓名,催對方起床喔!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4. 忌吃稀飯及吃藥:整年破財又不健康

古時後窮人才會吃不起飯而吃稀飯,若於大年初一吃稀飯會導致一整年的貧窮,也儘量不要吃藥,除非重病外,健康的人不適宜在這一天吃補藥

5. 忌殺生、忌用刀類:不吉祥之意

因為刀為凶器,可剖開牲畜,意味著凶和破的不吉祥之意,且大年初一忌殺生,且也不能煮新飯,要吃除夕留下的過年飯,寓意去年的東西吃不完,到今年還有剩餘

6. 忌睡午覺:影響事業運

古訓「禁晝寢」勸人不要懶散,若於大年初一睡午覺會影響事業運!

● 初二

1. 忌洗衣服:影響運勢

大年初一、二忌洗衣,傳說者兩天是水神生日,因此忌洗衣。

2. 回娘家禮物忌諱單數:不吉利

一般包紅包或送禮也都忌諱單數,而女兒回娘家時所帶回門禮也不宜為單數,因為傳統上單數是不吉利的象徵,所以女婿帶回娘家的禮物必需成雙。

● 初三

1. 忌點燈:老鼠娶親之日

初三老鼠娶親可別點燈呀!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並在家中各處撒鹽與米,稱之為「老鼠分錢」,但現代應該很少人會遵循這項傳統,小編一想到家中有〝米老鼠〞就覺得很可怕…

2. 不宜拜年:睏到飽

大年初三赤狗日忌拜年,赤狗為熛怒之神,遇之不祥,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就是要睡到飽~

● 初四

1. 忌出遠門:家中點點名

這一天是民間習俗接神日,所以一定要在待家耍廢…喔!不是啦!是迎接眾神明、灶王爺與家神回來守護家人,灶王爺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呦!

● 初五

1. 一定要清垃圾:送走窮困

一定要將過年期間所製造的垃圾清掃乾淨,代表「送窮」倒掉垃圾送走窮困,否則會帶來窮困喔!

2. 開工日:迎財神

相傳這天是五路財神的生日,商家會在路邊擺起供品、焚香拜神,以求「大發利市」,同時也會在這天正式開張、開工!

● 初七

1. 忌出門:七煞日

初七是七煞日,諸事不宜,尤其是出遠門,所以一樣要待在家比較好喔。

● 初九

1. 忌曬衣服:天公生

這天為天公生,為玉皇大帝聖誕,忌曬衣服也不能挑肥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