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攻略旅遊知識 +

【國內旅遊大小事】─ 國內航班注意事項,報到時間、行李規定、報到事項懶人包

國旅熱!今年因疫情關係,無法搭機出國,大家都選擇搭機到離島「偽出國」。相信各位旅人都有出國搭機的經驗,不過你對國內航班了解嗎?小編來幫各位解答。

● 基本小知識

Q1:需要提前多久到機場呢?

一般國內線櫃台都會在起飛前一個小時開放報到,所以大家只要在起飛前一個小時抵達機場就可以了!


最遲應於起飛前30分鐘前辦妥報到手續,否則機位將會由候補乘客遞補,不過大家還是別拖到最後一刻喔!

若有申請特殊需求(如客艙佔位行李、輪椅、聽/視障、長者或兒童等需人員帶領至候機室者),請盡量於一小時前報到。

Q2:報到方式有哪些?

國內航空分為三種報到方式:

1. 快速報到
2. 一般報到
3. 登記候補

其中快速報到與一般報到最大的差別就是快速報到會略過選位這個步驟,以便於報到程序的加快。
所以只要是搭乘華信、虎航、立榮航空等都可以透過自助報到櫃台或APP及官網來進行作業,詳細的操作模式可以參考各航空公司官網。

Q3:需要帶什麼證件去報到?

成人可出示政府機關核發之身分證、健保卡、護照、駕照等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若您是開立離島居民票,請您報到時出示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正本。
未滿十四歲之兒童,未持有政府機關核發貼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者,得以戶口名簿影本或健保卡(兒童手冊)等能證明身分之文件代替之。

※ 不過,如果是透過旅行社購買,必須攜帶「護照」備用,因為旅行社訂購國內機票時,開票系統都是只能輸入英文名字,無法輸入中文,所以必須帶著護照。

● 行李該怎麼整理?有哪些規定?

─ 手提行李

行動電源、電腦、相機、備用鋰電池、打火機等都只能以手提行李方式登機,而且切記需個別保護避免危險,保持絕緣狀態。

─ 托運行李

托運則限制較少,若有隨身攜帶指甲剪的習慣,請記得事先收到托運行李中,另外,大家最愛拿的「自拍棒」及「相機腳架」收合後長度如果超過60公分,則必須託運。

其他注意事項

液體、膠狀物品及噴類物品容器,單瓶容量500毫升以下,不論要手提或是托運都是可以的,但總重不可超過2,000毫升。

● 國內航空各項規定

─ 華信航空 Mandarin Airlines

華信航空(AE)是中華航空(CI)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主要業務為台灣國內的航線,及小三通服務,而國內航點有松山、台中、高雄、花蓮、台東、金門、馬公等縣市。

Q1:手提行李可以帶幾公斤?

每人可以攜帶一件7公斤的手提行李,尺寸規範限制長/寬/高:56*36*23 (cm)。

Q2:託運行李可以帶幾公斤?若超重,要繳多少費用?

每人享有10公斤的免費託運額度,包含嬰兒。同行旅客可以合併計算行李重量。超重費用依各航線貨運價收費,每公斤為新台幣11~17元不等。

Q3:寵物登機規定

B-738機型之所有航班,均不得接受旅客託運任何活體動物。

除導盲犬可攜帶至客艙外,其餘一般公開販售之寵物以託運行李方式載運。寵物加籠具之總重量不足10公斤者以10公斤計,超過10公斤者以實際重量計。請自行準備安全牢固之籠具,其中不得放置飲水及食物,並需有承接動物排泄之底盤,以免傾倒外洩。

※檢疫規定:政府機關對部分地區寵物進出口及檢疫有規定者,依公告辦理。 >>動植物檢疫局

Q4:自行車能託運嗎?需要費用?

自行車託運,請於訂位時告知客服人員欲託運單車,並需自行做好完整包裝及銳角防護、洩氣。

可以先到這網頁輸入包裝後的長/寬/高尺寸,即會顯示自行車是否符合託運大小(Y-符合 N-超限)。考量該班次載貨量等因素,實際收受與否仍以託運櫃台人員現場確認為主。費用同一般託運行李,超過10公斤者依各航線貨運運價收費。

─ 立榮航空 UNI AIR

立榮航空(B7)是長榮集團旗下航空公司,主要經營國內航線及少部分兩岸的航點,國內航點有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馬公、金門、南竿、北竿等,為國內航點最多的航空公司。

Q1:手提行李可以帶幾公斤?

每人可以攜帶一件7公斤的手提行李,尺寸規範限制長/寬/高:56*36*23 (cm)。

Q2:託運行李可以帶幾公斤?若超重,要繳多少費用?

依照「國內線航空乘客運送定型化契約」,國內線經濟艙乘客之免費託運行李額度為10公斤,每件託運行李之長+寬+高不得超過277公分,同行旅客可以合併計算行李重量。超重費用依各航線而有所不同,每公斤為新台幣11~17元不等。

Q3:寵物登機規定

A321機型之航班不受理任何寵物。

1. 可受理的寵物:

一般性寵物如貓、狗、兔子、烏龜、青蛙、昆蟲類。寵物必須是健康無害、乾淨且無異味,且貓、狗、兔每個籠子只能裝載一隻寵物。

2. 不受理的寵物:

鼠類、魚類、蛇類、鳥禽類與保育類或具毒性、攻擊性寵物,若貓、狗、兔懷孕中或新生未滿十週,也不受理。

※檢疫規定:政府機關對部分地區寵物進出口及檢疫有規定者,依公告辦理。 >>動植物檢疫局

Q4:自行車、衝浪板等物品託運需要費用?

託運自行車或其他運動器材,可接受的尺寸以及收費都會比照託運行李規定,且每個航班可受理託運之自行車或衝浪板/風浪板共計總數以十件為上限。大家在訂位時可以先告知訂位人員重量及尺寸,以利確認安排。

─ 德安航空 Daily Air

(Photo by Wikipedia)

德安航空是台灣唯一主要經營離島航線的航空公司,也是許多人前往台灣離島搭乘的首選,目前經營的航線有台東-蘭嶼、台東-綠島、高雄-七美、高雄-望安、澎湖-七美 五個地區的來回航線。

Q1:手提行李可以帶幾公斤?

每人可以攜帶一件不超過7公斤的手提行李,尺寸規範限制長/寬/高:35*30*25(cm)。

Q2:託運行李可以帶幾公斤?若超重,要繳多少費用?

每人有10公斤免費行李重量,如行李超重按實際超出公斤數收取超重行李費,費用比照各航線貨運之運費表。每公斤約8~14元不等。

託運行李單件超過30公斤(含)或包裝超過前後貨艙門之最大尺寸(前貨艙門尺寸不得超過77*73*65公分;後貨艙門尺寸不得超過71*98*95公分),得拒絕接受超過前後貨艙門之託運貨物。

Q3:寵物登機規定

可攜帶一般寵物(如貓、狗、兔子、烏龜、青蛙),不受理保育類、齧齒類(如天竺鼠、松鼠…等)活生動物及已死亡之動物及蛇類,另懷孕之雌性或尚未斷奶之新生寵物並不適合載運,且目前「不接受」攜帶隨身寵物上客艙。


寵物須辦理託運手續,且必須清潔健康。但受限於DHC6-400型機裝載貨運空間「無空調設備」,為維護寵物之「載運安全」其限制條件為每一航班僅限「一籠」,且不得超過10公斤。

檢疫規定:政府機關對部分地區寵物進出口及檢疫有規定者,依公告辦理。>>動植物檢疫局

Q4:自行車能託運嗎?需要費用?

如果需要託運自行車、衝浪板等其他運動器材,其可受理尺寸、收費比照託運行李規定。

─ 台灣虎航 Tigerair Taiwan

台灣虎航(IT)是陪伴許多旅人飛往日本的好夥伴,虎航為中華航空期下的子公司。因疫情影響,推出「台灣虎航X華信航空雙航齊飛安心旅遊」與華信航空聯手,飛往澎湖及金門兩個航點。

Q1:手提行李可以帶幾公斤?

依法規規定國內航線每人可攜帶一件7公斤的手提行李,尺寸規範限制長/寬/高:56*36*23(cm)。

Q2:託運行李可以帶幾公斤?若超重,要繳多少費用?

虎航托運行李的規範與華信航空相同,每人擁有10公斤的免費託運服務,同行旅客可以合併計算行李重量。超重費用依各航線而有所不同,每公斤為新台幣11~17元不等。

Q3:寵物登機規定

除了導盲犬可攜帶至客艙內,其餘一般公開販售之寵物則要以託運行李方式載運。寵物加籠具之總重量不足10公斤者以10公斤計,超過10公斤者以實際重量計。需要自行準備安全牢固之籠具,其中不得放置飲水及食物,並需有承接動物排泄之底盤,以免傾倒外洩。

※檢疫規定:政府機關對部分地區寵物進出口及檢疫有規定者,依公告辦理。 >>動植物檢疫局

Q4:自行車能託運嗎?需要費用?

虎航與華信航空共用同一個訂位系統,所以如果需要自行車託運時,一樣需要於訂位時告知客服人員,並需自行做好完整包裝及銳角防護、洩氣。也可以到這個網頁輸入包裝後的長/寬/高尺寸,即會顯示是否符合託運大小(Y-符合 N-超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