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知識 +歐洲攻略

【每年中秋不是月餅就是烤肉,膩了嗎?今年中秋跟著瑞典人這樣吃!】

每年農曆8/15是華人的中秋節,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團圓,一起吃著烤肉、月餅,抬頭欣賞潔白的月圓。但你知道除了亞洲有許多與月亮有關的節日,北歐的瑞典也有個節日與月亮有關喔!

沒錯!就是小龍蝦節,瑞典人稱他為Kräftskiva,意思是〝小龍蝦派對〞,其實小龍蝦節還有另一個名稱─小男孩節。8月初,小龍蝦豐收時,男人們帶著家裡的小男孩,乘船出海捕撈龍蝦,希望透過活動,培養孩子們吃苦耐勞、堅韌不拔。

小龍蝦節這個看似與月亮無關的名稱,節慶裡卻有著許多與月亮相關的因素及典故喔~小編一一解釋給你們聽XD

● 貴族的美食

瑞典人從16世紀就開始吃小龍蝦,不過那時候小龍蝦是貴族階級才能享用的美食,到了19世紀,小龍蝦越來越普遍,人人都可以享用小龍蝦,但不幸的是,19世紀末,因過度打撈,導致小龍蝦越來越少,瑞典政府決定頒布了一項禁止打撈小龍蝦的法令。享用小龍蝦成了非法行為,每年只有8/1到11/7之間才可以“合法吃蝦”。每到8月小龍蝦豐收時,大家都會開心地敞開小龍蝦的皮,吃著小龍蝦肉,雖然後來禁令被取消了,但小龍蝦節的習俗還是延續下來。

● 中秋節vs.小龍蝦節?!

為什麼中秋節會想到瑞典的小龍蝦節呢?其實是因為當地捕捉小龍蝦最好的時間就是在夜晚,借著月色的照明進行捕捉小龍蝦。所以派對的佈置及裝飾品,除了小龍蝦,月亮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喔!沒有月光照明,就沒有小龍蝦的概念呀~再加上,與我們的中秋節相同,都是告別夏天迎接秋天的第一個節日。
順帶一提,微笑月亮的裝飾品又稱為〝The Man on the Moon〞,是不是跟我們〝住在月亮裡的嫦娥〞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 小龍蝦的最佳吃法

瑞典人吃小龍蝦是非常神聖的一刻,也被視為社交活動,此時此刻大家不會吃蝦滑手機,只會專心剝蝦與隔壁的好友聊天。

傳統吃法其實非常簡單不花俏,先將小龍蝦放到熱水煮熟後,再撒上一些香料或搭配檸檬食用,非常容易料理,佐餐酒可以搭配啤酒或伏特加。雖然烹煮簡單,但這道料理必須提前準備,因為小龍蝦要涼了殼才比較好剝開,在瑞典甚至會將小龍蝦冰進冷藏。

小龍蝦派對就像媒人一樣牽起緣份,將舊識、新朋友帶到同個屋簷下交流,功能早已遠遠超越填飽人們的肚子了。

✈ 立馬訂票飛瑞典▶ https://reurl.cc/24g8X6
🏨 瑞典住宿▶ https://reurl.cc/oDdZ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