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攻略

【2020全台必去溫泉景點】─ 天冷就是要泡湯

相信北部的朋友這幾天都感覺到天氣變冷,尤其是早上起床時,特別想再賴床一下,真的有秋天的感覺!(好耶!小編最愛秋冬)
天冷冷就想泡湯,台灣因地理環境因素,而有豐富的地熱資源,今天就是要來介紹全台幾個必去的泡溫泉景點。

● 溫泉 (Hot Spring)

溫泉其實有益身體健康,泉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不僅日本公認經常泡溫泉的好處多多;捷克也相信喝溫泉水能治病,甚至創立溫泉小鎮 ─ 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製作專門喝溫泉水的溫泉杯、溫泉餅等等產品。

泉水中的礦物質,能夠讓皮膚更加滑嫩柔順,可以說是天然的精華液!溫熱的泉水舒緩僵硬的肌肉、解除疲勞,讓身心靈放鬆,從而提升睡眠品質。因此許多人將泡溫泉視為養生、放鬆身心的休閒活動。

● 北部溫泉景點推薦

1. 台北│新北投

(Photo by 交通部觀光局)

北投溫泉從日據時代就非常有名,喜愛泡湯的日人自然不會錯過。北投溫泉源自於大屯火山群底下的地熱將地下水加熱形成,此地溫泉旅館規模較大、數量最為集中,自然人文資源也最豐富。這裡的溫泉大致分為三種,水色半透明中帶著微綠的青磺泉、乳白色的白磺泉,及無臭味的鐵磺泉,且大部分的湯屋都具有日式風,來這裡泡湯,就像瞬間移動到日本的錯覺。

住宿推薦

北投輕行旅 每晚 TWD$2,146起

北投老爺 每晚 TWD$7,787起

2. 新北│烏來

(Photo by 交通部觀光局)

烏來也是相當有名的溫泉勝地,烏來的泉質有碳酸泉及碳酸氫鈉泉2種,有去角質的效果,大家可選擇民營的渡假村或浴池,如果小資族想省錢,可以到南勢溪畔的公共露天溫泉,享受山野泡湯樂趣喔!而且泡溫泉前,還可以逛逛烏來老街,推薦大家吃山豬肉香腸跟小米甜甜圈,這兩樣都是小編的愛,超有特色。

住宿推薦

烏來湯館溫泉會館 每晚 TWD$2,431起

烏來驛站 每晚 TWD$2,725起

3. 宜蘭│鳩之澤

(Photo by 太平山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
(Photo by 交通部觀光局)

鳩之澤溫泉是日治時代,日本人興建的溫泉浴室,也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中間據點。水質無臭無味,洗後有滑膩感。園區內的露天SPA區,利用颱風帶來了巨石鑿洞,變成了網美打卡的石頭湯。泡湯後到煮蛋槽煮幾顆溫泉蛋,附近還有林間步道可享受森林浴兼賞鳥。

住宿推薦

明池山莊 每晚 TWD$3,872起

棲蘭山莊 每晚 TWD$6,600起

● 中部溫泉景點推薦

1. 苗栗│泰安

(Photo by 交通部觀光局)

泰安溫泉區是每年秋冬必去的溫泉景點,源頭水源充沛,終年不渴,特色為乳白微透明的弱鹼性碳酸泉,平均水溫約47度左右,水質無色無臭。曾因溫泉源自虎山,因此取名為「虎山溫泉」,後來才改名為泰安。且泰安溫泉區清幽的自然環境,四周山巒圍繞,漫天的綠意映入眼簾,閉上眼睛深呼吸,渾身暢快!

2. 台中│谷關

(Photo by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

臺灣著名的溫泉旅遊點之一「谷關風景特定區」,溫泉區的街道造景也很有日本風格。這裡的泉水也是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水質特佳。這裡除了可以洗溫泉浴、享受鱒魚美食、森林浴外,還有谷關溫泉公園、捎來步道為悠遊賞景的好去處,假日不妨跟家人一起規劃台中遊!

住宿推薦
統一渡假村 – 谷關溫泉養生會館 每晚 TWD$6,792 起

● 南部溫泉景點推薦

1. 台南│關子嶺

(Photo by 台南旅遊網)

關子嶺溫泉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並列台灣四大溫泉名湯。這裡也是全台唯一養身美膚的泥漿溫泉,泉水呈現灰黑色,泉質含有鹽類與硫磺,且大多含有泥漿,泡完皮膚有滑嫩嫩的效果喔!根據史誌記載關子嶺溫泉有養顏美容、強身健體等功效,是天然的泥漿溫泉,有「天下第一靈泉」之譽。想像假日與男友一同到關子嶺泡泥漿泉,互相塗抹泥漿別有一番情趣~

2. 屏東│四重溪

(Photo by 交通部觀光局)

四重溪溫泉是南台灣著名的溫泉地,如上一個地點關子嶺的介紹,四重溪是台灣四大溫泉景點之一。泉水中含有多量碳酸鈉物質,溫泉泉水清澈見底,就像是捷克的泉水,屬於可飲可浴的泉質,對促進人體血液循環,緩和肌肉僵硬和紓解壓力有相當大的助益,據說常浸泡對皮膚、關節、神經等有所助益,有興趣的粉絲可以嘗試看看喔!(小編在捷克喝過幾杯覺得味道…很金屬XD)

● 東部溫泉景點推薦

1. 台東│知本

(Photo by 台東觀光旅遊網)

知本溫泉早在日據時期就已經開發,屬於位於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區溫泉。知本溫泉是台灣規模完善的知名溫泉鄉,更名列台灣八大名景之一。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清澈無色無臭,水溫高達百度以上,泉質特佳,富含礦物質,具有美白、保濕、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洗完溫泉還能品嚐原住民的各式山菜野味。

住宿推薦
知本老爺 每晚 TWD$18,443起

2. 花蓮│瑞穗、紅葉

(Photo by 花東縱谷國家公園)

瑞穗溫泉、紅葉溫泉與安通溫泉為花蓮3大溫泉區。從日治時期就名聲遠播的紅葉溫泉,之後還有設立警察療養所,之後改為紅葉溫泉旅社,如今旅社外觀仍維持傳統的日式風格,讓人能夠一邊泡湯一邊感受紅葉溫泉的懷舊風情。

● 泡湯的五大觀念

小編曾有一次傻傻的喝完酒去泡澡,差點休克><
如何擁有正確的泡湯,才能紓壓、幫助身體放鬆喔!以下幾個觀念一定要有!!⚠非常重要!

1. 飯前飯後不要立即泡湯
2. 泉水不高於心臟
3. 泡湯10 ~ 15 分鐘間歇休息

4. 泡湯前勿喝酒
5. 泡湯後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