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知識 +

【出國時🌀颱風來襲,航班延誤/取消,該怎麼辦?】

計畫許久的出國日終於來臨,卻不幸碰上壞天氣,實在掃興呀…😭
大部分航空公司基於乘客的安全考量,有時難免會做出班機停飛的決定。其實搭機出國難免有機會碰到一些航班更動的狀況,有時可能是天候不佳、班機檢修或故障、再嚴重點可能是航空公司內部突發狀況有關而停飛。
今天小編這就來告訴你,如果不幸在旅途中遇到以上的狀況時,該如何緊急應變與處理呢?千萬別傻傻地自認倒楣呀!也別怒罵機場地勤人員喲!

狀況一:航班延誤

當氣候不佳或其他因素,影響班機起降時,航空公司會透過短信、官網、媒體以及現場值機人員等形式發布的航班變更信息提示。

● 確認航班狀況

通常機場網站或機場現場會主動播報延誤的狀況,延誤時間若不是太長,通常不會改變飛行計劃,只要耐心等候並留意航空公司櫃台人員是否有公告,最新的狀況及處理辦法,有時航空公司與機場也會主動安排旅客食宿。例如:小編之前從芬蘭前往香港轉機時,因香港氣候不佳延誤3小時,航空公司就主動提供伙食費,給大家用餐也順便消消氣~XD

● 開立「航班延誤證明」

確認搭乘的航班因天氣原因,而導致航班延誤時,可以前往航空公司櫃台開立「航班延誤證明」。延誤證明不僅可以作為保險理賠的重要文件,同時,也能作為遲到的證明,而且辦理後續航班相關手續也更方便!不管發生任何狀況,單據絕對是重要的文件!千萬要申請R~

●辦理改簽或退票

如果航班延誤時間較長,又剛好有急事必須在時間內抵達,可以到航空公司櫃台說明情況請求改簽,航空公司會安排就近的航班。如果因爲飛機延誤原因,需要變更行程而辦理退票手續時,是不會收取手續費的!

※ 小知識:《蒙特利爾新公約》規定,國際航班延誤,每名旅客賠償限額爲約5,000美元。航程爲1,500公里或1,500公里以下的航班,延誤2小時或2小時以上,補償標准爲250歐元等。此外,如果航班晚點超過2小時以上,航空公司要承擔餐食飲料、旅店住宿和往返旅店的費用。但是非承運人原因,如:天氣、突發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檢、旅客或公共安全等原因,造成的飛機晚點,航空公司是不會賠償的。

狀況二:航班取消

若原定的航班由於某種原因取消,航空公司一般會以電話、簡訊、郵件等方式,聯絡或通知各大訂位系統、旅行社及開票中心,再由客服人員聯絡乘客。當收到航班取消的訊息後,記得先至航空公司官網、機場櫃檯或應用程式確認航班情況喔!

● 立馬打電話給保險公司

千金難買早知道,若出發前有先投保「旅遊不便險」就能將停飛或班機延誤的風險部分轉嫁給保險公司。「旅遊不便險」針對班機延誤、取消、行李遺失等所產生的延伸費用有所賠償。例如:過夜的住宿費、飲食費、交通費、購買日用品等等。不管是自行投保或刷信用卡附贈的,都能幫你減輕一些負擔呦!

※ 不過切記,第一時間一定要先通知你所投保的保險公司,之後才方便談後續理賠,再來就是保留所有花費的單據和發票、購票證明、航空公司延遲證明等,一般來說,理賠期限為發生事故那天起10~30天內,帶著所有單據和資料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就可以囉!

● 改搭其他航班

如果離出發日還有一段時間,確認航班取消及當初購買機票等相關規定後,再申請改搭其他班次;如果到機場才被告知航班取消,航空公司通常會盡力安排旅客改搭其他航班。不過,大部分航空不允許更換其他航空公司,除非是有聯營關係的航班~因此建議隨時掌握航空公司的動態,若確認要辦理退票、更改班次或簽轉等相關事宜,請儘早到航空公司櫃檯排隊辦理。

● 辦理退票手續

如果沒有合適的簽轉航班也可以申請退票,同樣,免扣手續費退票。
若機票部分已使用 (例如:來回的機票已使用去程),最好先確認機票使用規則,退票會扣除已使用部份的票價,一般退款不會太多。
※ 注意!退票勢必要多花一些錢(ex.手續費),而且可能會影響保險理賠,建議致電保險公司尋問最準喔!

● 附上台灣常見航空公司的電話:

以上就是旅途中,遇到臨時狀況導致航班延誤/取消的處理辦法,切記莫慌張呀~也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喔!
最後,編編建議大家出國前 72 小時前,檢查信箱或至航空公司官網查看有無異動消息,第一時間知道狀況才比較好處理喔!